三会一课

党支部“三会一课”制度

发表时间:2019-11-29 来源:总会党支部

629 0

   三会一课:“三会”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、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,“一课”指按时上好党课

一、 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,根据需要可随时召开。主要任务是:听取和审查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,讨论、决定本支部的重大问题,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、指示;选取新的支部委员会,增补和撤销支部委员;接收新党员;提出对党员的奖励和处分意见,决定职权范围内的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。

二、 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,根据需要可随时召开。主要任务是: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指示、决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;讨论通过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;研究党的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;研究有关干部选拔、调整方面的有问题;研究培养发展新党员方面的问题;讨论研究协调工、青、妇等群众组织工作方面的问题;处理支部日常事务。

三、 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。主要任务是:组织党员学习,研究如何贯彻执行支部决议和各项工作任务;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;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;讨论对党员的处分等党务工作事项。

四、 党课一般每月安排一次。重点是: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,进行党章党规、党性党纪和党的知识教育。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,也可以邀请专家学者、先进模范或其他党员讲党课。

五、 “三会一课”要突出党味,重点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,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引导党员做“四讲四有”合格党员;要坚持围绕中心、服务大局,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工作和党员队伍的实际,作出合理安排。不得以文体娱乐活动代替“三会”,不得以兴趣爱好、培训讲座代替党课。.

六、 严格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和要求组织实施,确保“三会一课”的时间、人员、内容和效果落到实处。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,应当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,不得由支部委员会代替支部党员待会直接作出决定。认真填写?党组织活动记录簿?,如实记录“三会一课”的时间、地点、参加人员、主题和详细内容等信息,做到准确、完整、清晰。线上“三会一课”也要有签到和活动记录。

七、 根据党员的特点和需求,推进“三会一课”的载体、形式和手段的创新。可利用社区、园区、企业等党建阵地组织开放式学习,利用党员教育阵地、党员志愿者服务点等组织现场式学习,利用新媒体资源开展线上“三会一课”。推进“党员活动日”制度,每个党小组结合自身实际,固定时间作为“党员活动日”。没有划分党小组的,以党支部为单位确定“党员活动日”。

八、 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,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,积极主动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“三会一课”。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,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,认真抓好组织实施。

九、 “三会一课”制度落实情况作为支部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述职、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。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“三会一课”的党员,要进行谈话提醒、批评教育,拒不改正的按规定做出组织处置。